【北美摄影协会名师讲堂-第一讲】什么是好片?

John Fan:

近几年我在北美各地做过多场摄影讲座,一直有个把讲稿整理成教材的念头。 但是忙忙碌碌迟迟没有动笔。 趁这节日期间宅在家里再也找不到借口之际决心开始动笔,否则一拖又是一年。


我除了这些年在芝加哥摄影协会做比赛评委,还在美国摄影协会(Photographic Society of America)做过一些比赛的评委,受过一些评委训练。 今年起又担任世界级摄影网站1x.com的评委。 对评片稍有些经验。 所以这系列教材“摄影的语言”就先谈谈什么是好片。其实我们每一刻都在做评委,评判自己的片子,评判别人的片子。 评片对每个摄影者都非常重要,只有知道自己片子的优劣,才能不断提高。


什么是好片没有绝对的标准,但也在某种程度上有据可循。 我就从PSA裁判规则入手,看看一个PSA的评委是在怎么判断一张片子的优劣。


PSA采用五分制:



  • 1分:烂片。 片子有很大问题,比如聚焦很不准,曝光过度,画片杂乱无章。 这是本该自己撤除的烂片,更不用说拿出来参加比赛。


  • 2 分:片子技术上无大问题,但是也没有什么值得看的。 聚焦方面一般自动聚焦系统都能办到,曝光也是一般现代相机的自动曝光系统能解决的。 这是评委对一个摄影爱好者的最低要求。


  • 3 分:不错的片子。 技术基本正确,至少有个看点。 这应该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对自己的最低要求。 


  • 4 分: 好片。  没有明显技术问题,而且技术上能克服环境造成的困难。 所有元素不冲突,有缺陷也不妨碍主题。 如果是打破常规,那是为了增加震撼力。


  • 5 分:杰作。 技术完善,所有元素互相呼应而突出主题。 如果是打破常规,也是为了增加震撼力。



说了一大堆模棱两可的废话,其实也就是说1分是烂片,5分是杰作。要打多少分,评委说了算,作者喊冤也没用。但是一个评委在评片时的思考毕竟是有据可循的,一张片子的优劣纠结在哪方面来评判呢?



  • 1.      震撼力。震撼力最重要,但是又最主观。对一个人的震撼,也许对另外一个人来说可能是味同嚼蜡。但是能抓住评委或读者的眼球,其他方面的不足能掩盖不少。技术和构图的目的无非是为了一个作品的震撼力。


  • 2.      创造力。 是不是有自己的新想法,或者对别人拍烂的东西有新的视角,而不是前赴后继地去重复别人的劳动。


  • 3.      构图。 所有元素安排合理,相互呼应为的是突出主题。


  • 4.      表现手法。 是数码还是胶片,是用HDR还是景深合成,都是为了突出主题的妥当选择,而不是为手法而手法,与主题冲突。内容决定形式。


  • 5.      色彩或灰度的和谐。 这也是为了突出主题而不是与主题冲突。 一个作品给读者的印象应该是它的内容,而不是一片人为的色调。


  • 6.      看点。 一张成功的片子需要有看点能留住读者的视线。 当然也有一类片子没有特定的看点而是有意识地引导读者的视觉游动于图像之中,但这绝不等于杂乱无章。


  • 7.      光线。 没有光就没有摄影。 光影的掌握是摄影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 8.      故事性。 要打动读者,无论动物还是风光,无论扫街还是肖像必须要有内涵。



说到这里也许会问,难道评委不首先考虑技术参数和后期手法? 一张摄影作品是作者用最终的成品展现给读者,谁会管你的产品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被评价的是成品,只要有人喜欢就行。 生产过程的缺陷终究会造成成品的瑕疵。 一个买家,只有看到成品的瑕疵,才会去追究生产过程的缺陷。  这个时候评委才会想到技术上出现了什么问题。而到了这步田地,具体是打一分还是打三分结果都一样了。


沙龙的形式对新手很有帮助。 因为它规范明确。 不管是不是完全合理,至少给人判断片子好坏的一个标准。 也给新手一个改进的方向。 但是这些对绝顶高手反而成了约束。 一个好的摄影作品是艺术作品。 艺术又哪来规范? 


世界性的网站中所有片子都由评委决定的有1x.com, earthshots.org, 等等。 现在我又是1x.com的评委,就说说一个普遍的问题: 为什么别人的废片被发表,而我的佳作被否决呢? 当然不会是我自己的问题 - 我以前也经常如此的愤慨。 逐渐地我看出了门道。 其实评片的标准只有一条, 那就是震撼力。 评委一天看上百张片子,片子多了就看得味同嚼蜡, 个个都在追求新颖创意。 要想抓住评委的眼球,一定要创新。  其实在这互联网的时代,对哪个读者不是如此呢? 比如霞浦元阳片,老外没见过咱天国声势的评委偶尔一看,大赞其妙。  可过两个月来了几十张元阳上百张霞浦。 硬生生把人家老外给吓傻了。 所以摄影和任何艺术创作一样,不要别人拍什么自己就跟着拍什么,要有自己的想法拍自己的片子。 




John Fan


https://johnfanphotography.com/



评论
热度(202)

© 高个老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