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叫叫顾名思义就是用泥巴做的会叫的东西,它又有另一个称呼“娃娃哨”,一听名字,就知道是给娃娃们吹的哨子,它常被做成动物或孩子们喜欢的人物造型。

娃娃哨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玩具,有专家说,在北宋时娃娃哨就已经相当普及,也有人考证西安半坡出土的单音泥哨就是娃娃哨的鼻祖。

它是一种古老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作为可以吹的哨,它五颜六色,外表涂上油后,又黑又亮又好看,适宜儿童玩耍。泥叫叫有很多种,如:鸟哨、鱼哨、猪哨等。

一个“泥叫叫”,从创作形象、选土、粉土和泥、制模、泥人、晾晒、烘烤、彩绘、罩油等十多道工序、历时三天左右才能完成。

制作“泥叫叫”的模具主要为凹模。整个工序中,制作一个简单模具通常要花1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光是人物的面部的神情,都需要琢磨着怎么把五官刻的细致、传神。

制作泥叫叫的土都是从附近山上取的,这儿的土细腻、干净具有粘性,别的土做不了这个东西(泥叫叫)。“泥娃娃”成形后,需要拿到太阳下暴晒后,便会拿到炉子里烧,出来后便可上色了。给“泥娃娃”们儿上色。最后一道工序,便是给“泥娃娃”罩油儿。罩油后的泥人身上的色彩便加了一层保护膜,保持色彩长久鲜艳。


评论(1)
热度(6)

© 高个老陕 | Powered by LOFTER